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马雷教授应邀参加“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

发表于: 2019-06-14 点击:

 

201968-13日,我院马雷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范冬萍教授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研究员、中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颜泽贤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致辞。

马雷教授在10日作了“理论评估系统中的经验一致性”的大会报告。马教授认为,继逻辑主义和历史主义科学哲学之后,应当发展解题主义科学哲学,该科学哲学兼有问题哲学、系统哲学和计算主义的特点。科学哲学的理论系统的核心是理论评估系统,该系统的要素是理论评估的单一标准。马教授以经验一致性标准为例,分析了单一标准的可定义性,单一标准与其他标准的关系,单一标准如何刻画科学哲学部分原理,单一标准在系统化标准体系中是否决定理论的选择等等。

与会专家在大会交流中获得对彼此最新研究成果的认知,通过严肃、认真的讨论互相启发,收获很大。大会闭幕式由肖显静教授主持,董春雨教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做总结发言,范冬萍教授作了“复杂系统科学与实践研究展望”的闭幕发言。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