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国际现象学与心灵哲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李文琪 发表于: 2019-05-30 点击:

 

由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国际现象学与心灵哲学学术研讨会”5月25日至5月26日在华侨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多所大学的三十多位学者与会。与会学者包括美国波斯顿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广岛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和国内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台湾)。这次会议也吸引了不少哲社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厦门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前来旁听。

现象学和心灵哲学分属不同传统,但这次研讨会却让这两个不同传统的哲学相互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大会分为三个环节,开场致辞、主题发言和圆桌会议。在开场致辞中,副院长李忠伟教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参会学者,并以自己求学的经历表明将现象学和分析哲学互补融合的尝试。学者们的主题发言,既有对哲学史中哲学家的解释,例如,洛克、布伦塔诺、胡塞尔和罗素等,也有对当代心灵哲学、知识论和人工智能的哲学前沿的讨论,例如,自我、意识、知识、感知和行动等。在圆桌讨论中,波斯顿大学哲学系WalterHopp教授,表达了自己对融合现象学和分析哲学的尝试,并感谢了这次大会的主办方。最后,李忠伟向参加会议的各位学者介绍了哲社学院的基本情况,并期待下次在会上继续探讨哲学问题。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