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我院花威教授应邀赴北京参加学术活动

发表于: 2018-10-31 点击:

1019日,耶鲁大学荣休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Dale Martin教授在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做“肉体的发明”系列讲座之第四场讲座“肉体复活的意识形态”,我院花威教授应邀前往担任评议人。

1020-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中心主办2018年度基督宗教研究论坛,其中分论坛包括基督宗教哲学暨第四届中国教父哲学研究论坛,我院花威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宣读论文“悲伤何为:奥古斯丁对古典悲剧观的批判”。

论文认为,在《忏悔录》3.2.2-3.2.4中,奥古斯丁依从自己的个人体验批判了由沉迷悲剧所引发出的悲伤情感。本文试图首先分析奥古斯丁对悲剧经验的批判,即观看者的怜悯是虚假的,所促生的道德感并不指向实际的道德行动,而所促生的安全感反而遮蔽了自身实际的悲惨境况。随后将这一批判放置于从古代哲学到基督教哲学转变的历史进程中,尝试探讨以下议题。其一,延承柏拉图的立场,与亚里士多德相反,奥古斯丁认为,观看悲剧并不能以怜悯和恐惧实现情感的净化或升华,不仅其怜悯无法引发实际的道德行动,甚至悲伤的情感会使人继续沉迷于悲伤而不愿自拔。其二是,与古代悲剧观不同,奥古斯丁把观看悲剧划定为一种好奇,即眼目的欲望,与肉体的欲望和今生的骄傲一起,使之在新兴的基督教理论体系中沦为心灵被罪所辖管的外在表征,以至于对观看悲剧的批判将引发对古代悲剧及其所蕴含的意义世界的全方位批判。

本次教父哲学论坛是继华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之后举办的第四届教父哲学论坛,吸引了四十余名国内教父哲学研究领域的主要学者,其中以青年学者为主,且奥古斯丁研究占据参会论文的一半,呈现出本领域研究蓬勃发展的气象。

中央民族大学宗教研究院做评议

 

参加第四届教父哲学论坛

花威供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