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华大科哲团队”出席第十八届全国科学哲学盛会

发表于: 2017-09-11 点击:

  

    第十八届全国科学哲学学术会议(两年一届)于8月26日至27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自然哲学辩证法研究会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哲学系,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中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范岱年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尚智从教授、武汉大学桂起权教授等出席会议。我院马雷教授,王阳教授,李忠伟教授,郭荣茂副教授,马院翁永坤讲师和部分研究生组成“华大科哲团队”应邀参加会议。

    马雷教授作了《中国“问题哲学”研究及未来》的大会报告,分析了“问题哲学”国内外研究现状,突出了中国学者在问题哲学的探讨方面与国际同行相比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认为国内对问题哲学的研究已初步形成研究共同体。问题学和问题逻辑分属科学哲学和逻辑学这两个学科,但若纳入问题哲学中,集中考察和研讨与问题相关的一切哲学问题,可以进而从“观著察微,入微探著,揭示裂隙,发现断层”的角度去发现新的问题,探究并构建能把许多领域相贯通的问题哲学理论。

    王阳教授、李忠伟教授分别主持“问题学”和“现象学科学哲学”分会,并于大会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王阳教授在“其他科学问题”发表《问题模式与历史哲学》,分析了二十世纪初的历史背景,证明波普尔的问题导向并不是孤例,只是科林伍德将问题导向作为整个历史哲学的核心逻辑,没有像波普尔那样建立体系,问题的重要性在不同学科中都有其倡导者。

    郭荣茂副教授在科学实践分会场作了《闽南春节“禁炮”环境治理的行动者网络”》的报告,提出以转译社会学视角考察闽南春节“禁炮”的环境治理机制,分析作为“禁炮”行动发起人的政府所采取的四个转译策略,探寻相关行动者为有效解决这一矛盾的路径,最终形成一个异质性行动者网络。

  “问题哲学”在会议中引起专家学者的关注与讨论,这对于扩大“华侨大学问题哲学研究中心”这个交流平台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通过此次会议,“华大科哲团队”同国内外科学哲学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沟通和交流,加强了对华大哲学的宣传,扩展了华大哲学的影响力。

 

马雷教授

李忠伟教授

王阳教授

合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