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哲社学院2016级第四期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表于: 2017-11-24 点击:

20171123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四期读书报告会于D1-302顺利展开。本次报告由中国哲学专业的周飞、李亚东及宗教学的叶根灿进行分享,我院20162017级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与提问,冯兵老师参与点评。通过“学生做报告——与会同学提问——老师讲评”的形式,师生从报告者那里分享到读书心得,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又给报告者以新的认识角度和灵感。

周飞分享了《心体与性体》一书,基于此简要的概述了宋明儒学和阐述了“理学三系”说,并作出总结,认为牟宗三先生于此宋明理学话题处,以圆教仁体为愿景,以心性之学先天根据的阐发与朗现为原则,对宋明理学诸家作了系统性分析并规划出理学系统。冯兵老师认为周飞同学对整个宋明儒学的知识背景作了详细回顾与总结,并希望周飞同学能够提出更多见解。

 

李亚东基于《孟子字义疏证》一书,认为戴震的思想不仅仅是表达了对宋明以来以理害人,以理害性的不满和反扑,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具有认识论路向的哲学进路和以情为本的人性论含蓄地透漏出具有自由、平等、个性等色彩的现代性光芒。“选题很独到,选取的角度有研究价值,报告中提到的自己的观点也很不错,尤其是将戴震‘察分理’认识方法及形上形下一元论的世界图式与西方哲学作了关联和比较,这是一个亮点。不过如果是作为论文的话还需要加上引文和总论部分”,老师点评说。





叶根灿分享的书目是南怀谨的《维摩诘的花雨满天》,主要阐述了他对“不二法门”这一贯穿全文的主线的理解。他强调入不二法门,要见空性。见空性要去除杂染习气。冯兵老师认为叶根灿同学的这篇读书报告中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内容,是围绕着“修行”二字的一篇启悟式报告,老师还提到,可以联系朱子的“敬畏”“虚静”“入境”来思考,其与佛经中“欲得净土. 当净其心. 随其心净. 则佛土净”是异曲同工的。

本次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刘君君

                                                              照片:刘君君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