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教工第二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表于: 2019-05-09 点击:


20194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收听收看了现场直播,并在大会结束后通过支部微信群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均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纷纷谈了自己的感想。

范正义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四运动中,中华民族的爱国解放运动,从原来的提前觉悟的革命先行者,发展到人民大众都参与到这个爱国解放运动。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中国的青年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率先起来为解救民族危亡而奔走疾呼。所以在当前的时代条件下,中国的青年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觉悟,勇于担当责任。

王阳老师认为,五四运动的意义在于,其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其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其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其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马雷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牛顿、莱布尼茨、爱因斯坦等科学家都是在二十几岁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中国当代青年寄于莫大的期望。这就启示我们,中国教育应当为青年成长和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改变灌输性教学模式,多采用启发式教育,让青年人立足前沿,敢于思考,敢于创新,早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智慧。

张云江老师认为,百年之后重新审视五四运动的伟大精神,审视现代中国的起始之路,对于现在有诸多启示。邵岑老师认为,青年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还有道德宣教。没有道德,不懂奋斗,缺少爱国的青年不是一个合格的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没有奋斗,就没有民族的复兴。王嘉顺老师、薛秀军老师也从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等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认识。

最后党支部书记郭荣茂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大家的学习热情很高涨,我们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就是要传承五四精神,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承担起时代责任,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智慧和力量。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