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

发表于: 2019-04-22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侨校+名校”建设,4月16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在F4-405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专题”召开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

会上,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学习了《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接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

院长许斗斗认为,如何更好地为侨服务,实现我校“侨校+名校”的发展目标,我们应该从自身现有专业条件出发,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凝练学科方向,突出自身特色,积极为侨服务;同时在厚植文化上下功夫,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海外有益文化,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为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贡献。我们要培养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一定要在两个创新上下功夫:一是创新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二是创新教育培育体系,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的全面人才。同时,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特别是要大力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全国教育大会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和思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一要不断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做到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党中央的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规划;三要重在落实与实践,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四要加强工作协同,坚持全局与系统的工作理念,做好学生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协同。同时,他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是华侨高等教育的大事喜事,体现了党中央对华侨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讲话精神,一要加强党的侨务工作思想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加深对华侨高等教育规律的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和工作科学性;三要强化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推动工作的开展与创新。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的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国家在教育事业方面需要长期学习和坚持贯彻的总纲领,也是学院和我个人在管理服务工作和个人教学和研究方面要努力贯彻的方针。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将习总书记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贯彻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例如要坚持使用“马工程”教材,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并举。为了做好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我们还必须在新时代按照新要求,进行更好的教学方案和教学环节的设计,探索各方面的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并将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以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为目标导向,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他还提到,自身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珍惜教师这份光荣身份,爱惜教师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同时,他也提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统战部的相关通知,我们还要坚持多措并举,突出侨校特色,积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教学体系,并围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为建设名校,同时擦亮侨校金字招牌而做出更多的努力。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华侨大学地理位置特殊,与台湾隔海相望,各类资源丰富,学生多元发展。在学生工作中,我们应结合学院特色和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要进一步通过多种措施和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和政治认同;对港澳台侨学生,着力培养其文化认同、国家意识、民族认同,传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的华大学子。

党委书记薛秀军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感作为一名侨校教师和基层管理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侨校特色,精心擦亮侨校金字招牌,既要努力将内地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要将港澳台学生培养成自觉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坚定爱国者,同时也要将华侨华人学生培养成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友好、主动担当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既要完成高等教育的规定动作,同时也要发挥侨校优势,努力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努力为国家的港澳台侨工作当好智囊、做出贡献。

在大家充分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后,薛秀军书记作了总结,强调学院党委特别是党委中心组一定要继续坚持学习、进一步加强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好地推进学院发展,进一步增强学院在学校“侨校+名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发展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