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哲社学院师生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于: 2018-09-19 点击:

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哲社学院师生通过各种途径收听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这明确了我国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明确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特质。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把教育事业与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与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密切关联起来的关键,是教育事业能更好地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根本保障。明确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也就明确了各级学校特别是高校的办学目标和任务,明确了社会主义大学应有的办学方向与定位。要做到这些,关键就是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高校基层党委尤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心任务,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谋创新、出实招。一要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契合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二要大力举办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加强第一、第二课堂之间的有效协同,引导学生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不断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三要大力搭建文化体育活动平台,用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人类文化财富熏陶人、影响人,推动广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加体魄。四要大力促进对外交流,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学术、文化和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为服务“一带一路”等培养高素质人才。

教师党员刘荣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奠定了以“三传播”为基石,以“三塑造”为灵魂,以“三地位”为保障,在新时代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和社会气场。首先,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是教育的根基,亦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基础。唯有做到了这三个传播,教师职业才能真正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其次,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是教育的灵魂,亦是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核心。唯有做到这三个塑造,教师职业才能真正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最后,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是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保障。只有让广大教师真正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才能真正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和社会气场。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守政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教育的首要问题是要树立一个目标,建构九个维度。“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围绕以上目标,要通过九个维度建构,才能真正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育人成果,即:一、坚定理想信念;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三、加强品德修养;四、增长知识见识;五、培养奋斗精神;六、增强综合素质;七、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八、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九、弘扬劳动精神。作为大学教育者,细心品味这“一个目标、九个维度”,深切感受到任重而道远。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郭荣茂副教授表示,通过学习大会精神,我明确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教育在一个国家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这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教育事业腾飞的希望,我对我国的教育未来和国家发展充满信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努力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杨诗琪同学表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教师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职业。对教育最大的支持,对教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尊师重教。在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本身就是一个尊师重教的鲜明讯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尊师重教发出了深情号召,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供了重要遵循。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作为在校研究生,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我更应该不断要求自己在学术上、人格上加强塑造,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四有青年”,为未来能成为“四有教师”奠定基础。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吕嘉兴同学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能让同学们更清晰怎么学习与发展才能成才,那就是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应该在日常中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听党指挥、跟党走。热爱祖国与人民,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实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在业余时间热爱体育锻炼、在体育锻炼中养成强健的体魄、坚实的人格,辨清善恶美丑,热爱劳动,立志用自己辛勤踏实的劳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科生预备党员黄嘉娴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由此可见,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从基础教育开始,除了十分重视加强怎样做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人的教育以外,应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现代生产科学知识和技能教育,调动全国人民关心办教育的积极性。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是中国教育大发展的世纪,让我们满腔热情地欢迎它的到来,努力为它写一份好的答案。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