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举办集体理论学习暨学院党政领导讲思政课

发表于: 2019-05-08 点击:

2019年5月6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在F1-401举办2019年上学期第三次集体理论学习暨学院党政领导讲思政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大家一起进行了学习讨论。

薛秀军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谈了自己的认识认为五四运动作为中国近代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在一百年后,我们今天如何评价五四运动,如何定位五四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将如何走向未来,将把中国现代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向何方。在一百周年的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对五四运动进行了高度评价,对五四精神作了明确界定,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大步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史征程中,凝心聚力,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久奋斗”,不断保持青春活力,取得更大发展。

接着,薛秀军特别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的“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出发,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薛秀军认为,五四运动,正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所强调的,一方面,它标志着中国社会各阶层的觉醒,标志着中国社会各阶层现代意义的国家和民族意识的形成与呈现,从而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另一方面,其使正在苦苦探寻中国现代化出路并屡屡碰壁的中国先进分子发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民众的力量,发现了深刻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重视民众利益和民众力量的,并被俄国革命证明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重要性,由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国现代化的探索找到和明确了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必然能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从而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

最后,薛秀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青年的六条期望,认为,青年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青年将个人抱负同国家未来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树立远大理想的同时,更要立足于个人能力的提高以及加强自身品德的修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尤其要认识到工作并不会因为细小就没有意义,关键在于我们需要立足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薛秀军还指出,青年要懂得感恩社会和人民,要在成长中摸爬滚打,不断积累社会阅历,既要努力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要重视社会实践,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更好地了解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在为祖国、为人民、为党的奋斗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激扬自己的青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后,薛秀军李雪等同学就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和现代意义的国家、民族意识的相互关系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杨丽说到,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的讲话,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地明白了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涵,爱国,民主,科学,进步,深刻的明白了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的核心,也深刻的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担负着建设祖国美好未来的责任,同时,我也深刻的体会到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美好的生活是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青年人如果没有了奋斗的意识,就如同花朵没有了太阳,是没有生气,没有未来的。我们的肩膀上担负着的不仅仅是父母的期望,更有祖国的期望,我们的奋斗也不仅仅为了一己私利,更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奉献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们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通过社会实践不断增强自己的阅历,增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不仅应树立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从一点一滴出发,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