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于: 2018-12-20 点击:


20181218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F4-405,学院党委中心组在集体学习了《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后,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教师等一起现场观看了大会的现场直播。在D2-502,没有课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集体观看了大会的现场直播。其它师生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了大会的相关报道。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后,院长许斗斗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示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它客观地分析了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的必要性,指出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地总结了取得成就的九个“必须坚持”的发展经验,为下一步更大的改革开放新征程奠定了基础,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习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包含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而且包含着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统一。它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完整准确地概况和界定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影响,明确了改革开放对我们党的发展、对国家和人民的发展的重大意义。今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首历史,正像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的,我们应更加明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始终坚持这个初心和使命,正确理解和把握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影响、意义,我们才能持续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发展,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引人深省。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带领人民一步步地过上美好生活。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更加紧密地围绕在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等,坚定“四个自信”,把握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深入领会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品质、风格的精神实质,努力将其转化为个人工作生活中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以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华侨高等教育发展尽自己的一份贡献。

副院长李忠伟教授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从历史的高度,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开篇指出中国共产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在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创造了改革开放的奇迹。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个庆祝大会,在重要的历史关节,再一次基于对现实的深邃考量,确定以后仍然要坚定地在党的全面领导下,遵循时代精神,回答时代之问,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新阶段坚持改革开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的奇迹。习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感动和鼓舞,也坚定了本人将改革创新的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的信念。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庆超教授认为,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很受鼓舞,也有很多感慨。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经过40年的奋斗,中国经济社会取得了无可比拟的伟大成就。在经济方面,中国由原来一穷二白的发展状态发展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治方面,中国的政治民主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社会生活方面,人民的生活更加稳定、更加和谐,正大步朝着美好生活方向迈进。就我个人而言,我出生于80年代初,开始逐渐懂事时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头几年,我的生活经历也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当代中国的伟大成就而不断成长,因此,个人对中国社会这几十年的发展有切身的感受。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作为普通老百姓和普通党员十分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清醒地认识到正是有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创造这一切伟大的光辉成就。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郭荣茂博士认为,通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聆听习总书记讲话,通过自身切实感受到的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深深体会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为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展现了光明的前景,相信中国的和平崛起一定能够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李雪同学表示,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更加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将自己的才能和智慧投放到深化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去,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进行有机融合,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不断燃烧光和热。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吕嘉兴同学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这是对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无私奉献积极进取的工作者的充分肯定,也激励和要求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特别是大学生,毕业后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把改革开放宏伟诗篇继续书写好而努力奋斗。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邓颖同学表示,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作为一名21世纪的当代大学生,由于年龄限制,我无法确切知道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具体是什么样子,只能凭着长辈的回忆和书中的描述去尽力体悟,但这阻碍不了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巨大发展机遇和幸福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我们每个人,也都应该通过深刻理解和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好地把握和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影响,以便主动融入推进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通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师生普遍感到备受鼓舞,也有志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奋进,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争取做出更大贡献。据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将于近期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的专题座谈会,以进一步推进全院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认识。

 

305bf99e0f65bb5ba23102828503ac0

ba4faba51d6c67048b69d230f73d9eb

 

IMG_20181218_104440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