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集美大学肖仕平教授做客哲社学院“两学一做” 之专家教授讲党课

发表于: 2018-12-12 点击:

1211日下午,哲社学院党委“两学一做”之专家教授讲党课在F1-401再次开讲。本次党课邀请到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仕平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教师参加学习。院长许斗斗教授主持。

肖仕平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定位和重视。他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释:第一,习近平个人的传统文化情怀。首先,他在讲话中高密度引用中国古代典籍或诗词,《习近平用典》记录了近30年习近平用典135条,数量巨大;其次,他自身所体现的爱读书、具有家国情怀等特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熏陶;最后,习近平有多个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动作,如2013年访问曲阜孔庙,2014年去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等。这些表明习近平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希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开。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点及其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实现中国梦,不仅仅要看到成就,更要看到不足,为此十九大报告提出8个明确,14个坚持,实践是不可少的,但最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有文化的引领,五位一体的布局才更加全面,在文化自信中,弘扬和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是重要一环,具有重要意义。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思路。文化思路主要从“六个一”体现,“一个坚持”即坚持“文化自信”,“一面旗帜”即“马克思主义旗帜”,“一种价值引领”即“马克思主义价值引领”,“一个文化根基”即“中华文化”,“一项战略任务”即“文化强国的任务”,“一件事业”即“文化事业”。通过肖仕平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讲解,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继承和发展创新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

最后,许斗斗教授做了点评,认为肖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均有深刻的认识,讲解的过程中既有理论阐述,又穿插了大量的事例,有助于师生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有利于师生加强对理论的学习和认识。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