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理论学习进行时之五

发表于: 2018-12-04 点击:

2018121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开展了第五次集中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邀请到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新时代我国的责任意识”的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活动由华侨大学党委学工部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共同主办。

 

 

许斗斗首先请在座的同学谈了自身对新时代中国责任的理解和认识,并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紧接着,许斗斗从四个方面解读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责任,深刻剖析了中国责任对中国人民、世界公平正义、生态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在内在逻辑。第一,中国责任是造福中国人民群众的。中国梦的伟大愿景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敢打敢拼的梦,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领跑者和时代的答卷人,人民是时代的创造者和评卷人,以人民为中心,造福人民群众是中国的分内之事;第二,中国责任是对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和平的庄严承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需要中国贡献,中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强权称霸,中国和中国人民始终是和平的使者,世界秩序的维护人,“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的纽带。西方各国的国强必霸的逻辑不是中国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三,中国责任是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世界是我们的,更是你们的,今天人类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利益为前提。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探索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而人类的发展和繁荣最重要的是要落在如何活着和如何活得更好的问题上,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要走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责任是绿色的发展梦。第四,中国责任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梦。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今天中国走在强起来的路上,中国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援助发展中国家走出困境,走向繁荣。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平等相待,愿意让发展中国家踏上中国发展的快车道,共创、共享、共赢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革


最后,许斗斗还补充道,中国责任不是牺牲自身发展的机会和利益,而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世界人民尤其是非洲发展中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量力而行是中国责任的定位和反思。许斗斗还特别提示在座的同学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应该认真思考和领会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通过这次理论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