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理论学习进行时之四

发表于: 2018-11-26 点击:

20181125日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开展了第四次集中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主讲“中国梦与中国现代化的时空逻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薛秀军首先请在座的同学谈了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识,并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接着,薛秀军从如何重新理解和定位中国现代化的时空逻辑的角度谈了自己对中国梦与中国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内在关系的思考。薛秀军认为,从时间上看,中国梦直接源起近代以来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愉快的碰撞,经历了屈辱曲折的奋斗,才实现了中国现代化自身探索和发展从被动到主动、自发到自觉、模仿到创新的转变。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更有自信要把5000年的中华文明与500年的现代文明交汇融合在一起去开辟人类现代文明新道路、拓展人类现代文明新内涵、提升人类现代文明新境界,这样,我们对中国现代化的时间设定、心理认知就会有更大范围,也就能获得更深厚的历史根基和更深远的历史视野与战略思考。从空间上看,中国梦把大陆与港澳台在不同政治制度下的现代化追求关联在一起,形成了以社会主义为核心和基础的整个中国现代化的更大框架,同时,中国梦还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在不同地域的现代化奋斗连接在一起并以此更好地实现了中国现代化与世界各个国家、民族现代化的多维广泛互动,从而扩展了中国现代化的现实影响,密切了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关联和更为主动的相互作用与影响,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能探索创新自身发展,也能为世界发展更好地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最后,薛秀军还总结了以中国梦来重新理解和反思、阐释中国现代化的时空逻辑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前进的重要影响及其可选择的应对策略等,并提示在座的同学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应该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对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并作出理论回答,并以此深化对理论的理解,推进理论的不断创新。学生处胡璐老师也参加了本次的理论学习,并就中国梦能更好地展示和传播中国价值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