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哲社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理论学习进行时之三

发表于: 2018-11-12 点击:

20181110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了第三期读书社活动,本次读书社邀请到校图书馆馆长李志强教授主讲“合理形态的辩证法:论马克思生活辩证法的内在图式”。哲社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骨干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志强首先解释了何为辩证法?他从古希腊时期开始讲起,认为辩证法就是谈话的艺术,我们可以通过对话达到真理的认识,同时说辩证法意味着正反两个方面,意味着自相矛盾。接下来李老师开始对马克思的辩证法做了深入的阐述,解释了马克思辩证法与黑格尔辩证法的不同以及继承黑格尔的部分。李老师认为黑格尔辩证法具有“神秘形式”这样的特点,而马克思恰恰否定了这一点,把辩证法从天国拉回了人间,找到了人们忽视了的辩证法的生活价值。辩证法只有内化于人们的实践中,在人的自我实现和自我展开中才能呈现。李老师还从原著讲到当代生活,分析了《资本论》中阐述的劳动和分工的作用,最后对辩证法的特点凝练为“否定性、批判性、革命性”,给大家展现了一个以确立此岸世界为目标的马克思的辩证法的精髓。本次的读书社活动收获颇丰,对于学术研究和现实生活的反思都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