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郑晓亮:群众路线是党走向成功的一条重要规律

发表于: 2013-08-01 点击:

       当前,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的重大举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科学、稳妥、持续、快速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之梦的新的重大部署。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其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就融化为一体,凝聚亿万中华儿女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走向复兴呕心沥血、奋斗不息、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历经92个春秋历程与风雨阳光,告别旧中国的落后耻辱,迎来新中国的扬眉吐气,终于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世界强国之列。百年中国,无数先人先烈为民族复兴奋斗直至献出生命,他们来自于人民群众,献身于人民群众,因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和走向成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反映了一条重要规律性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就是群众路线。

一、群众路线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规律性体现

       1929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到1945年党的七大,诠释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群众路线在中国新民主主义时期的时代意义主要体现:

       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参加土地革命斗争,其结果壮大党的组织和人民武装力量;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群众抗击日本侵略,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参加反侵略斗争,其结果是取得全国抗战的最后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解放斗争,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参加解放战争,其结果是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28年的革命斗争经验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成为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传家宝,没有党的群众路线,中国革命不可能胜利。

二、群众路线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规律性体现

       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恢复国民经济、镇压反革命、“三反”和“五反”、抗美援朝、“一五”计划,进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其结果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开始形成的国民经济工业体系;十年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党在指导思想上虽然凡有左倾错误,依然领导人民群众继续实施了第二个五年计划,同时战胜了三年自然灾害,其结果是取得“两弹一星”为标志的十年建设的巨大成就;“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在指导思想上犯有极左严重错误,依然领导人民群众继续实施了第三个五年计划,同时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十年内乱,其结果是党群关系严重损害,党心,民心涣散,形势严峻,教训深刻。29年的建设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成为中国建设走向成功的动力线,没有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正确主张不可能得到贯彻实现,党在指导思想上所犯错误的时候,就会严重危机党的生命主体。

三、群众路线在改革开放历史时期的规律性体现

       改革开放初期,党领导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全心全意把握改革最大的受益群体直接归结到亿万农民群众之中,进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组、包产到户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其结果是取得农村改革的初步成功,农民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城市改革全面推进;党的十四大以后,党领导人民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推进改革进入新阶段,特别是一大批职工群众相继承受着巨大利益阵痛,全力支持了国有企业的改革改制,其结果是人民群众生活基本实现小康,国家综合实力不断上升;党的十六大以后,党领导人民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人为本,注重民生,其结果是综合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群众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特别是又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新的党的指导思想的组成部分,其结果是全党全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空前团结,同甘共苦、同舟共济。34年改革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试金石,没有党的群众路线,改革就要受挫折受损害甚至失误,因此改革也不可能走向成功。

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实现"中国梦"的规律性体现

       当今国内外形势发展复杂多变,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民中国日益强大。国内外各种矛盾层出不穷,各种危机此起彼伏,中国发展健康有序,正在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力量不可阻挡。国内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国际情势复杂多变,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受到威胁与挑衅,执政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始终没有停息。中国梦说到底就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这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梦,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之梦。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梦的伟大使命中,始终要以人民利益和民族利益为己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如何完成使命,最好的选择就是党员干部提高群众路线的认识水平和执行能力。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正如政治局会议指出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中国复兴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尤其是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历史与现实都告诉我们:从一定意义上说,群众路线体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和灵魂,体现党的历史发展和不断走向成功的规律性。中国共产党当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程中的又一伟大实践,更是遵循党的历史发展的时代规律性。中国共产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因为这是党的生命线,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生命之本,是党的历史发展走向成功的一条重要规律。

(作者系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