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十八大报告的新意解读与理解

发表于: 2013-04-07 点击:

去年11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十八大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个人认为,十八大报告有几个新意。
 

第一层新意: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还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都作了深刻的阐述,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第二层新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阐述。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内涵都作了深刻阐述。十八大指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第三层新意: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
 

第四层新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小康社会是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70年代末提出的战略构想。十八大报告的大会主题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建设建成体现了我国的重大变化。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指明了未来五年非同寻常的历史方位。
 

第五层新意: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还提出了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
 

第六层新意: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十八大报告在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论述中提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十八大报告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更公平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是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
 

第七层新意:对党的建设主线的新概括。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如何深刻把握十八大报告的指导思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即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也面临着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中国共产党既要经受考验,又要能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十八大报告明确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至关重要的是要深刻把握十八大提出的鲜明主题。这对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团结奋斗、与时俱进,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深刻把握十八大的鲜明主题,要全面准确理解大会主题提出的历史发展、时代特点、现实背景。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也是前所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只有从实践出发,才能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才能把十八大的主题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动力,坚定不移和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深刻把握十八大的指导思想与精神实质,需要将十八大的主题与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到具体工作的始终。十八大报告的每一个部分的主题都与十八大的精神实质与指导思想紧密相联。
 

无论是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的关系的理论阐述;无论是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无不紧密围绕十八大的主题全面展开和详细论述。我们只有准确理解党的旗帜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奋斗目标等问题,只有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才能以十八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朱银端: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教授、硕士生导师。)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