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发表于: 2013-04-07 点击: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项基本要求。在我看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重中之重。


    为什么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呢?首先,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是我们国家的主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要根本的、彻底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人民群众作为日常生活的主体,是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动力。其次,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人民主人翁精神的充分发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取得胜利的不竭动力。只有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


    如何坚持人民主体性地位?这就要求这就要求充分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制度保障是关键。第一,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第二,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第三,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制度,保证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第四,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行使的过程成为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过程。


    在十八大之后,通过网络、媒体等举报措施,陆续有贪官落马,这正是人民主体地位得到保障,社会权力得到监督的表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有助于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发展。

(作者:吴雪君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1级研究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