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发表于: 2013-02-28 点击:

        三十年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三十年后,在党的十八大上,胡锦涛再次向全党、全国、全世界郑重宣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近代中国遭受到了太多的苦难,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之路的探索。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地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其说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不如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来自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自从科学社会主义创立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践一再表明,从来没有什么离开各国人民具体实践的、抽象的和一般的社会主义,那种把马克思恩格斯以至列宁针对特定问题提出的一些观点普遍化、一般化、教条化,进而提出这样那样的“模式”并根据这些“模式”去建设社会主义的做法,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获得成功。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国家、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担当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自从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特别是发展和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和现实一再昭示,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实属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历史和现实也一再昭示,任何一种发展道路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因此,把蓝图变成现实,还要走很长的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赋予其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就一定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作者:周世兴教授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