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窗
位置: 首 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党建之窗

科学发展再上层楼

发表于: 2013-05-02 点击: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里提出的五位一体布局,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反映了我们党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科学发展重大战略问题认识的深化,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大理论创新亮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熟悉生态文明理论的人都知道,马克思主义者是其创始人。早在19世纪中期,马克思就明确指出: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他们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1卷,第3839页,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恩格斯则对未来理想社会提出:社会化的人,联合起来的生产者,将合理地调节他们与自然的物质交换,把它置于他们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让它作为盲目的力量来统治自己;靠消耗最小的力量,在最无愧于和最适合于他们的人类本性的条件下来进行这种物质交换。(《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 25卷,第926927页,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为此,两位导师当年对资本主义生产造成的环境破坏予以无情揭露和强烈谴责。恩格斯甚至严厉警告:但是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效果,但在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意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第383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然而,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其初创时期,并没有自觉遵循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谆谆教诲,都在环境问题上出现不同程度的曲折和失误。别的国家不说,就以我国为例,改革开放前,在非科学理解和运用人定胜天口号的情况下,人们大兴围湖造田、围海造田、毁林造田、毁草造田,还全民上阵,村村点火,土法炼钢。结果不但劳民伤财,入不敷出,而且造成严重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在认真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一方面在理论上不断深化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另一方面在实践上努力探索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当时虽然只是初提环境保护理念,认识还没有升华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高度,但已经在大力践行植树造林,并在五讲四美中首提环境美的要求。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与时俱进,积极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不仅引进可持续发展理念,而且对内明确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环境保护国策,如退耕还林、退田还湖、退田还草和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五小工业,对外则加入国际环保二十一世纪议程和加强国际环保交流与合作。以胡锦涛同志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开拓创新,上任伊始就提出科学发展理念并实施强制节能减排指标,最近又在前几年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在党的十八大上进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首次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也需要看到,由于长期单纯追求GDP指标和经济利益的不良影响,目前我国环境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和突出。远的不说,今年初春出现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大面积雾霾和两会期间北方地区的大面积风沙侵袭,便是最有力的证明。为此,今年政协年会的一号提案就是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农业提案,生态文明环境保护这两个词,也成为今年两会最热词汇之一。

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下,环境保护这场战役并不好打。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重现碧水蓝天需要从政府到个人的共同和不懈努力。我们坚信,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决议,科学发展才能再上层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才能更加美好。

                                      (刘新宜: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社会学系主任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