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哲学专业介绍

发表于: 2020-09-01 点击:

哲学(中西人文综合试验班专业介绍

2022.9

一、培养目标

窗体顶端

哲学(中西人文综合试验班)对接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采用国际通行研讨式教式。在掌握哲学基础知识和沟通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训练哲学基本思维和交流表达能力,扩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海外交往能力,培养拥有文史哲广阔视野、专精于哲学专业、具有国际化能力的前沿人才。

窗体底端

二、专业方向定位

窗体顶端

以新文科建设为方向,充分发挥较高频率的国内外名家短课程、导师制等优势,持续加强课程配置和课程要求的国际化特征。强化中西马方向的断代专题、理论领域课程,着力于哲学理论以及逻辑推理能力培养,增加审美教育、劳动教育等实践教学环节,保持哲学与生活世界的理论与现实交融。增设认知科学哲学、科学史、科学哲学、逻辑学等方向的课程,在宗教门类原著课程基础上增加宗教史、华人华侨宗教研究等侨校特色课程。

三、学分要求

课程类型

学分

总学分

通识课

56

 

 

155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35

专业核心课

12

专业实践课

24

专业选修课

28

四、课程设置与选课办法

窗体顶端

完成14门选修课,28学分。选修课模块8个,每位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模块至少选修3门课;在【中国哲学】【外国哲学】模块至少各选修2门课;在【宗教学】【科技哲学】【逻辑学】【伦理学与实践哲学】4个模块至少各选修1门课;在所有模块另外任选3门课。每学期限选3门,大四可跨年级选课。

 

哲学(中华文化学)专业介绍

2022.9

一、培养目标

哲学(中华文化学)塑造良好中外文化思想素养,培养具备中华元典以及中外哲学经典阅读分析能力、中外哲学思想探究能力,能够传承与传播中华优秀思想与物质文明、具备文明交流互鉴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方向培养升学目标对接“哲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

二、专业方向定位

立足华侨大学“侨校”特色与中外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定位,以中华传统文明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为旨归,以儒道传统为代表的中华智慧为核心,以中国优秀传统经典及其哲学思想、佛道等中国宗教与民间信仰的现代化及其海外传播、与全球多元文化的融合为主要专业内容,适应未来新文科人才发展目标,突出中华精神元典的陶冶、中外思想与文明的交汇,注重哲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对话,发挥中国哲学、宗教学等特色优势方向与海外华侨华人培养优势,融入计算人文、文化交流、科技伦理及国内外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等跨学科课程。

三、学分要求

课程类型

学分

总学分

通识课

56

 

 

155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35

专业核心课

12

专业实践课

24

专业选修课

28

 

四、课程设置与选课办法

完成14门选修课,28学分。选修课模块6个,每位学生在【马克思主义与现代化模块至少选3门;【中国哲学与文化】【外国哲学与文化】【科学、宗教与道德】【语言、艺术与文明】【交叉前沿学科每个模块至少选2门,剩下1门在6个模块中任意选。每每学期限选3门,大四可跨年级选课。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