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位置: 首 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社会学专业介绍

发表于: 2018-05-21 点击:

社会学专业2010年开始招生,同时招收境内生和境外生。

对境内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意识,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社会学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备联系中国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具备跨文化沟通和自我调适的能力,具备服务社会与从事社会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具备较高理论素养、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在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文化、民族、宗教、新闻传播等领域,以及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企业等组织从事专业性工作,或者运用社会学专业知识独立创业提供社会服务等。

对境外生,培养学生适应海外、港澳台社会发展需要或内地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意识,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社会学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熟练使用一门外语,具备国际视野,具备联系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具备跨文化沟通和自我调适的能力,具备服务社会与从事社会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成为具备较高理论素养、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能够在政府部门,教育、科研、文化、民族、宗教、新闻传播等领域,以及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企业等组织从事专业性工作,或者运用社会学专业知识独立创业提供社会服务等。

社会学专业招收文理科生,学生修够规定总学分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可被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在理论课程教学基础上,强化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开设《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国外社会学理论》《西方社会思想史》《社会统计学》《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应用》《社会心理学》《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保障概论》《组织社会学》等核心课程。

社会学专业重视学生国际化培养,注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学生特点常年与境外知名高校开展为期半年至两年的联合培养,且每年均有数量不等的毕业生到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及香港、澳门等境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长期与国内知名研究院所和高校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合作,组织学生参与国内大型社会调查项目,为学生提供深入社会了解中国社会变迁的机会和条件。本专业已成为华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优势专业之一,专业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经验丰富,所指导的学生相继获得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以及福建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众多奖项。

 (2018年5月27日)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