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苹果讲烩 > 正文
苹果讲烩

哲社学院2017-2018学年“苹果讲荟”活动总结

发表于: 2018-01-20 点击:

哲学的另一个名称是“爱智慧”,哲思明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作为一个有理性的个体,将启蒙自身变为一种自觉,是必要且长期的。学术研究能力是研究生基本素质要求,如何把握当代学术动态、紧跟学术前沿,积极探究学术问题、敢于善于发问思考,形成并交流学术成果,是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能否迅速提升的主要方面。本学期开展“苹果讲荟”学术交流活动,为广泛热爱哲学、勤于思考的青年学生提供平台,汇聚各方名家,集百家之言,博采众长,让学生第一时间近距离接触哲学界名家,让师生之间更加亲密交流,让学生与学生之间良性竞争,碰撞思维火花

现将本学期开展活动总结如下:   

一、深入宣传,营造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

哲社学院研究生会以设计主题海报、制作格言、名人名言的形式,利用张贴海报、微信推送、官方网站等多渠道、深层次宣传举报“苹果讲荟”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营造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认识,为落实“苹果讲荟”方案的各项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落实责任,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确保“苹果讲荟”活动有效、有序地开展,根据活动方案,落实责任。结合学院研究生会的特色,制定了任务明确,便于操作的活动计划,形成有计划、有部署的读书活动,确保了读书节活动的顺利实施。

1)办公室:负责现场设备调整,每一期学术部都派一名成员提前到达申请教室,开窗通风,调试设备(投影仪与麦克风),结束后收好设备,关好门窗、清理现场。此外,学术报告会主持人应由在场学术部成员担任。

2)学术部:根据每一期的内容,在活动开始之前,制作一份目录,张贴在博雅轩外。每一期由学术部制作分期海报并张贴。

3)宣传部:派成员去现场拍照,记录,并当晚写发新闻稿,发至学院团委和校研会编辑部各一份。新闻稿要求具有学术性,基本概括每位报告者的报告主题、论证过程与最终结论以及导师的评语和同学的反驳与答辩。

4)主席团:每一期开始前一周联系好点评老师。

5)具体人员分配由各部门部长分配。每位研会成员,一经分配好工作后不得迟到早退,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者可与部门内部成员协调解决,并报备各部门部长,否则视为自行退出研究生会。每次活动之前,负责部门的部长应该与各位干事充分沟通,确保所有工作顺利进行。

三、创新活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在活动中,着眼于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校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努力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思辨能力和学术水平,为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和能力展示提供平台。

(一)捐赠图书,建立了学院“哲学部落”读书吧。同学们将一摞摞自己最喜爱的书用红丝带扎上鲜艳美丽的蝴蝶结捐献给了学院资料室,让更多的同学们能分享这些书籍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知识。成立了学院图书管理小组,开展借阅管理活动,举行了好书交换活动,同学们形成了好书先读为快的愉悦读书氛围,畅游书海,各班洋溢着浓浓的读书气氛。

(二)召开经验交流主题会,不断把“苹果讲荟”学术交流活动推向深入。在活动中,大家谈到了自己的收获,通过交流,同学们互取所长,学到了更多哲学知识和方法,加深了爱哲学、用哲学的思想认识,同时又促进了学术素养的自觉形成。

(三)“苹果讲荟”优秀奖评比。为树立学生身边的榜样,通过老师打分、同学投票,评选出“苹果讲荟”优秀奖。    

四、活动效果与改进之处

(一)本学期经过我院全体研究会成员的共同努力,积极进取,锐意开拓,“苹果讲荟”学术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共举办了三期,一共有十二位同学参加,其中八名同学获得“苹果讲荟”优秀奖。这些同学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演讲报告,得到了我院领导及广大师生的认可。

(二)通过活动的开展,对锻造学生的学术品格,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丰富课余生活;密切学术各界之间的交流沟通,推动哲学学科的发展及影响;传递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自由理念,激发繁荣学术热情及文化,都具有深远意义。   

(三)虽然本学期的“苹果讲荟”活动整体上来说还是成功的,但是仍然存在不足,如:学生获取专业知识书源仍是制约学术发展的甁颈:学校图书偏少偏旧,适合学生阅读数目未能及时补给、更新;学术能力的高低关系着活动的成效,当下的学术交流只停留于浅层次的沟通,对于学习与运用的结合还很欠缺。

本学年“苹果讲荟”活动虽已结束,但活动的开展,将对每个参与者都产生深远的意义。学术交流活动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今后,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良好的学术习惯,在全校形成人人爱学术的良好风气。我们坚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更加努力,争取把“苹果讲荟”办的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影响力,为广大的研究生同学提供一个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

2018年1月20日

附件1. 哲社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苹果讲荟”参与名单及主要内容

     2. 哲社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苹果讲荟”优秀奖获奖名单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