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群学讲坛 > 正文
群学讲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博士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9-03-18 点击:

2019317日星期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博士应邀莅临我院讲学,于F5楼观书亭主讲哲社学院群学讲坛第十三期“R语言在人口健康领域的应用”。讲座由邵岑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黄匡时将内容主要分作三大板块:R语言的操作界面和数据读取、R语言的数据整理以及R语言的可视化。黄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R语言这一工具在数据处理和相关研究中的几大优势。其一是数据整理更加方便快捷,其二是能够通过对R语言的运用,更加直观地得到研究成果。R语言是种语言环境,同时也是一个统计分析平台,它的免费、开源、可拓展性强等特征,为数据研究提供了巨大便利。黄匡时在讲学过程中不但向同学们解释了R语言的相关概念,更是亲身上手实践,通过现场的投影设备,将R语言的编译过程展现给了在场的学生们。

讲座的最后,黄匡时博示,他今日所讲不过冰山一角,R语言可应用于统计汇总及交互分析等多个领域,统计学中相关的数据操作和数据分析都可实现。同时也还有很多可能等待我们发掘,黄匡时博士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掌握R语言,并欢迎大家在遇到问题时随时联系他同他一起探讨。

黄匡时用他风趣的谈吐、渊博的学识和直观的实践操作,向同学们展示了R语言在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具体应用,为在座学生日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数据处理方法。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黄匡时博士带来的知识盛宴,为今日的讲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