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厦门大学朱菁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9-05-22 点击:

 

2019514日晚,我院邀请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菁教授做客鹭岛哲谭第220期。朱教授以题为“探寻哲学与认知科学联姻的中国路径”的报告,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讲座。本次讲座主持人系华侨大学哲学与发展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出席讲座的其他教师包括华侨大学李忠伟教授、马雷教授、常旭旻副教授、王阳教授、魏燕侠教授,哲学与发展学院的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也到场参与了讲座。

朱菁先通过库恩对科学阶段的划分说明现代认知科学仍处于最早的前科学时期,需要哲学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动力,这是哲学与认知科学联姻的前提。20世纪初,西方学界已经出现哲学与认知科学联姻的迹象,著名哲学家如普特南、福多等都在认知科学范围内做出了很多哲学的论断,并用哲学理论为认知科学的计算主义进行了辩护。除此之外,上世纪还涌现出许多哲学家与认知科学家联手合作研究的实例,并产生了多本哲学家与认知科学家们合著的书籍。在中国学界,哲学与认知科学的联姻还未到像西方学界那么成熟的阶段,但也开始有部分认知科学家开始关注到认知科学当中的哲学因素与哲学需求。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