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29 点击:

20181128日上午,作为华侨大学人文与科学精神系列讲座第90讲、鹭岛哲谭第204讲、哲学月系列活动之一,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有幸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汪信砚教授,在F1-401作了一场题为“人文与科学的关系”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哲社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汪教授首先就现行的学科分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人文学科既不属于自然科学,也不属于社会科学。他指出人文学科实际上是一种关于人类价值及其精神表现的“人学”,而与此相对,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在内的所有以“物”为研究对象的科学都是“物学”。在此基础上,汪教授重点展开了对“人学”与“物学”、人文与科学之间区别的讨论。首先,人文学科与科学的理论旨趣不同。科学的理论旨趣在于揭示对象的性质和规律,并尽可能多地获得关于对象性质规律的普遍性知识;人文学科的目的则不在于获取现成的知识,而在于探寻人生的意义与价值,由此形成并表达某种价值观念,以便为人们的行为活动确定方向。其次,人文学科与科学在致思方向上是不同的。科学的致思路径是一种抽象的过程,需要不断从具体现象中抽象出关于对象的规律性认识;而人文学科的致思方式则是个别化、具体化的,特别强调和重视具有个性特色的东西,并由此开掘出关于人的丰富的意义。最后,人文学科与科学在思维方式上是不同的。科学的思维方式是实证的,它为人们提供科学知识并创造出科学精神;人文学科的思维方式则是非实证的,它为人们提供某种价值观念以及人文精神。

讲座结束后,汪教授亲切地与师生们进行了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感觉收获十分巨大。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