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上海师范大学石立善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8-11-26 点击:

112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石立善教授作客我院,主讲“朱子的经学体系”。王阳、赵文宇老师与学院部分硕士生、本科生参与讨论。杨少涵老师主持了讲座。

在讲座中,石立善教授以《大学》《中庸》在元、明、清三代的地位变迁为线索,宏观勾勒了朱子经学体系的形成及其受到的历史挑战。“四书”中的《大学》《中庸》原本是“十三经”之一《礼记》中的两篇,后来经过二程到朱熹等宋代理学家的大力表章,两篇文章成功进入“四书”。到了元代,“四书”代替“五经”成为国家取士的科考教材。石教授在阅读《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时发现,元代以后的《礼记》注释性著作中,多不收《大学》《中庸》。根据这一线索,他系统收集梳理了元、明、清三代的相关著述,发现这一现象是元代《礼记》学家推尊朱子所致。这一现象带来的一个弊端是:到了明代,很多备考士子竟然只知“四书”有《大学》《中庸》,而不知《大学》《中庸》原在《礼记》。针对这一弊端,当时已有学者提出要让《大学》《中庸》回归《礼记》。石教授认为,这一出一入,表面上看是两篇论文的收编问题,其实反映了几代学者对朱子经学地位的维护与反思等深层问题。

石立善教授早年求学于日本京都大学,并获文学博士学位,后受聘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日本《十三经注疏》文献集成”,并任《古典学集刊》主编。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