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北京师范大学李建会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26 点击:

20181125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建会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作了一场题为“超脑认知论:认知和心灵的新哲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建会教授指出,近几年许多哲学家和认知科学家认为,在认知科学领域兴起了一系列新的认知理论模型,这就是超脑认知论模型“4E+S”模型。“4E+S”分别是指“体化认知”(embodied cognition)“嵌入认知”(embedded cognition)“生成认知”(enacted cognition)“延展认知”(extended cognition)和“情境认知”(situated cognition)。体化认知的理论认为不仅大脑是认知的原因,我们的身体在认知的形成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嵌入认知认为认知主体被嵌入了环境之中,不能与其环境相分离;生成认知认为认知和心灵是在有机体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形成的;延展认知主张认知应该被延展到人类大脑之外;情境认知认为我们的认知位于特定的情境之中。李教授认为,与经典的认知计算主义和认知表征主义不同,所有这五个理论都主张认知过程可以超越大脑的边界,不仅身体过程可以成为认知的一部分,而且体外的过程也可以成为认知的构成部分。因此,五个理论可以统一称之为“超脑认知论”。李教授认为“超脑认知论”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五个理论之间有没有共同特征?我们能将它们整合为一个新的认知模型吗?“4E+S”认知究竟是不是一场哥白尼革命?李教授在讲座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分析。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李建会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教授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