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华南师范大学范冬萍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21 点击:

2018111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范冬萍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作了一场题为“系统科学哲学的研究进路与范式的构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范教授介绍了系统科学的发展,阐明了系统科学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人类探索世界复杂性的科学方法的变革,而且开启了人类对系统复杂性的哲学研究。从西方的角度看,系统科学及其哲学的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分别为:以一般系统论为标志的第一次浪潮、以自组织为标志的第二次浪潮以及以复杂性科学兴起为标志的第三次浪潮。

中国系统科学哲学在中国的研究既与国际接轨,也形成了自己的研究进路和特色。在科技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视野下,结合最新的研究动态,范教授总结出了我国系统科学哲学研究的主要的五个研究进路:钱学森先生关于系统科学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对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发展中提出的哲学问题的研究、将系统理论和哲学方法论应用于解决社会系统的复杂问题、系统科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以及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系统思想。

系统科学哲学是在科学和哲学交叉的层面上,运用系统概念,以复杂的系统整体论理念为核心,以超越还原论的系统方法论认识和处理系统的复杂性问题,力图构建探索整体性及其演化的理论新范式。中国系统科学哲学理论范式的构建,需要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整体论思想,用现代系统科学的语言阐释并融入系统科学哲学的思想和方法论之中,并在中国社会的发展实践中发挥其独特的方法论价值。

与会师生就范教授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范教授给予了细致的回答。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