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中山大学林定夷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05 点击:

2018115日上午,中山大学林定夷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F1-401作了一场题为“哲学研究的问题意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林定夷教授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学术生涯和治学体悟谈了以下几点:一、科学哲学所需的知识结构。林教授认为搞科学哲学需要较深入的基础科学理论知识,深入而广泛的科学史(通史、学科史、专题史、案例研究)知识,以及数理逻辑,分析哲学,语言哲学等知识。二、科学哲学所需要的思维方式。林教授认为搞科学哲学应学会另类思考,也就是要有怀疑精神和求真精神。林教授认为自己在这方面是完全不自觉的,可以说有点偶然性,后来才享受到了它的益处。三、在问题学研究中始终困惑而未解决的问题。林教授谈到自己对“问题学”的几十年思考中所没有解决的问题:问题序的结构与逻辑。这个问题一方面源自自己对科学史的思考,另一方面源自科学哲学家波普尔的启发。林教授认为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是不成熟的,但这个问题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希望有人可以继续研究下去。

最后,林教授精彩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