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中国社会科学院段伟文研究员作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1-03 点击:

20181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段伟文先生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F4-405做了一场题为“人工智能的拟主体性与能动性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段伟文研究员从机器人定律的不断发展谈起,指出智能体是有维度的,它包括表观性智能、功能性智能和体验性智能。人的自我理解与智能机器的制造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智能机器的制造可以深化对人的理解,存在人类知识与机器知识交互迭代的可能。世界正在逐渐数据化,解析社会已经来临。在数据智能时代,算法拥有巨大权力,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对算法生活进行伦理构建的策略。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如何对算法的巨大权力进行限制和追责。在数据智能化时代,主体能否表达对偏见的异议。最后,段伟文教授提出几个需要进一步思索的问题:智能体有自我吗?如果有的话,如何处理智能体和人的关系?如何看待生命-智能-社会复合体?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段伟文研究员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段伟文研究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