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浙江大学盛晓明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0-26 点击:


20181025日上午,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盛晓明先生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F4-405作了一场题为“后常规科学及其规范性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盛晓明教授认为,在常规科学中,规范性不是问题。然而20世纪,科学研究涌现出了三种新的活动模式:“大科学”、“产业科学”和跨学科研究,突破了既有的制度框架,同时又呈现出一种新的活力,形成了后常规科学。后常规科学的出现对原有常规科学的规范性形成了强大冲击,那么如何处置它的规范性?或如果看待它对科学规范性的影响?盛晓明教授认为,与其说后常规科学偏离了常规科学的规范性,不如说,后常规科学正在逐步重塑一种新的科学规范性。因为,既有的常规科学的规范性体系无法有效地规约现场的研究行为,甚至说,原先的科学观有些地方已不合时宜了,而后常规科学试图探索一套能赋予大科学与产业科学以正当性,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兼容并蓄“常规科学”的规范性。盛晓明最后提出,这种规范的重塑实际上是一个实现科学共同体与政府、产业界、社会公众互动的过程,确切说,是一个“治理”的过程。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盛晓明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盛晓明教授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在场同学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