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中国人民大学臧峰宇教授做客“鹭岛哲谭·青年哲学工作坊”

发表于: 2018-10-31 点击:

20181029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于F1-401举办第十期“鹭岛哲谭·青年哲学工作坊”,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主讲“‘塔克·伍德,命题’与马克思正义论的问题域”,薛秀军教授主持讲座,陈庆超教授进行评议,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开始,臧峰宇教授首先提出,马克思有没有正义论,有没有规范性的正义论,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讨论的问题。他在此基础上对正义做了区分,并通过举例的方式,阐释了自然正义、生产正义、分配正义等,并且用劳动价值的逻辑推演引发了对历史演变条件下正义的理解与思考。同时,臧峰宇教授还从道德评价、分配理论、正义原则三个方面分析了在历史进程中建构马克思正义论的可能问题域。最后,臧峰宇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治学经验,认为青年教师、学生特别应该从原著入手,加强对原著的阅读理解并做好读书笔记,并且要具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进行思考、阅读和写作,这样的学术研究才能有的放矢,具有现实生命力。

陈庆超教授进行评议,他认为臧峰宇教授的研究能抓住问题,在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判断和回答,使我们看到了学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同时,他也从伦理学的角度谈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并就道德虚无主义、道德规范性、形式正义等有关问题和臧峰宇教授进行了讨论。之后,薛秀军教授和现场的几位同学也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臧峰宇教授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应。

通过本次工作坊,大家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并在治学方法上进行了交流,都感觉收获很大。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