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张珣研究员莅临我院第四讲

发表于: 2018-10-23 点击:

1017日上午,张珣研究员主讲的鹭岛哲谭第170·宗教文化分论坛第17期《妈祖造像与“标准化”问题讨论》在F1-401开讲,讲座由我院刘守政副教授主持。我院范正义教授,外语学院王静讲师,闽南师范大学张梅讲师,以及我校宗教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等专业学生参加讲座。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范围内的民间信仰复兴,神庙得到重建,神像也被重新雕塑供奉。张珣以湄洲岛的巨型妈祖立像为例,认为它展现出妈祖信仰对城市规划美学与现代普世博爱精神的宣扬,同时发生着由“封建”“迷信”到“民俗”“旅游”“文化产业”“国家形象”等的蜕变。此一立像造型引起华南华北沿海各省与海内外各地妈祖庙的争相挪用与模仿,结果不止牵涉到了艺术造型的挪用,还涉及到信徒、庙方、工匠等各方的互相协调。张珣研究员引用华琛(James Waston)的标准化理论对此加以说明。同时,张珣研究员还认为,宗教与身体经验的理论可以与神像造型在视觉上引导信徒认同的观点相对应。所以张研究员看到了国家进行宗教标准化的过程中文本资料与神像造型的同等重要性。通过神像造型的挪用,能够看到国家并非是单一的操纵方,还须有民间社会的主动附会、挪用模仿,并经过时间的推移,最终达到整体宗教文化的协调统一。讲座结束后,张珣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