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南京大学潘天群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8-10-26 点击:

20181025日上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天群先生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和问题哲学研究中心邀请,在F4-405作了一场题为“命题的经验内容的一个演算系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雷教授主持,哲社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潘天群教授认为,命题是真值承担者,同时它有意义(经验内容),因此当我们用理论来描述世界时,就有必要提出一个问题:一个理论(命题)中所包含的经验内容的值是多少?潘天群教授接着解释了什么是命题的经验内容,以及什么是命题的经验内容值。命题的经验内容是指命题通过经验内容的证实或证伪而获得认知意义,命题的经验内容值是指该命题所包含的与世界相关联或可能关联的经验的量值。为此他给出了命题的经验内容的一个演算系统CEC,并着重讲解了如何根据演算系统CEC计算科学理论VEC的值。最后,潘天群教授认为,CEC不仅是命题的经验内容的一个完备的演算系统,它还为理解科学理论的竞争与比较提供了一个新视野。此外,本演算系统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前景,如确定信息的价格以及法律方面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与潘天群教授就讲座的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潘天群教授还细致地回答了部分在场师生的提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