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张珣研究员莅临我院第五讲

发表于: 2018-10-23 点击:

1018日下午7点,张珣研究员主讲的鹭岛哲谭第171·宗教文化分论坛第18期《宗教与文化创意产业:以台湾社区宗教经济为例》在F1-401开讲,讲座由我院张云江教授主持。范正义教授、刘守政副教授等教师,以及我校宗教学专业的学生参加讲座。泉州市道教协会副秘书长杨瑜玲慕名再次前来旁听讲座。

张珣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台湾嘉义县新港乡的地理位置与宗教概况以及新港乡奉天宫的历史沿革。奉天宫在南台湾众多妈祖庙的竞争中发展势头甚好,张珣研究员在田野调查资料中看到了民间信仰与地方产业的众多关联,尤为突出的是奉天宫与庙宇相关产业以其与众不同的地方特色吸引着观光游客驻足消费。奉天宫放开宗教对话,配合以地方精英,又葆有信仰的灵验性,避免过于世俗化。如此,奉天宫作为转型成功的典范,对于当今民间信仰和宗教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讲座后,张珣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本场讲座为系列讲座的第五讲,也是张珣研究员应邀来华大做短期讲座的最后一讲。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