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林国平教授做客“鹭岛哲谭·宗教文化分论坛”第4讲

发表于: 2018-01-09 点击:

2018年1月6日晚上19:30,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鹭岛哲谭·宗教文化分论坛”系列讲座第4讲开讲。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林国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漫谈宗教学研究中的田野调查》的讲演。

林教授认为,宗教学研究中开展田野调查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为了更好地收集资料。一些研究生同学之所以会感到资料太多,是因为没能理解资料所蕴含的逻辑思路,资料对研究者而言是永远不足的。中华文化代代传承,中间虽有破坏,但还是有很多资料保存流传下来。多走入民间,就能找到丰富有益的资料。第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资料。一些人在解读资料时,感到生涩难懂,是因为这些资料脱离了它的存身环境。而实地的田野考察,能够让资料回到它的存身环境,从而使研究者更好地把握资料背后的意义。

那么,如何开展“田野调查”呢?林教授从准备阶段、开始阶段、调查阶段、撰写调查研究报告阶段和补充调查阶段展开阐述。准备阶段分为物质准备、资料准备和精神准备。进入田野调查的途径有官方和民间两种,研究者可以依情况而定。调查阶段是最重要的,必须遵循循序渐进、多听少说、循循善诱、明知故问、多方求证、多多益善和及时整理资料等原则。由于一次调查往往无法达到目的,研究者还必须进行回访与追踪。

林国平教授是福建宗教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尤其在民间信仰研究上造诣深厚。本次讲座中,他不时穿插他本人的田野调查经验,对如何做好田野调查做出生动的说明,让在座的师生有身临其境之感。讲座之后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