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郑志明教授做客鹭岛哲谭第100期

发表于: 2017-07-04 点击:

 

6月30日下午,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主办的“鹭岛哲谭”第100期《台湾宗教圣境与非遗管理》开讲。主讲人为台湾辅仁大学宗教学系教授郑志明,他的研究方向囊括宗教学、神话学、民俗学、民俗文学、生死学及生命教育等,论著甚丰。

郑志明教授抛出一系列问题为开场:“从宗教的内涵讲起,我们常被西方所固化,延续了西方一神教的传统,针对如今的情况,那么我们可不可以信多种宗教呢?”“在我们的生活中,宗教扮演怎样的角色呢?”“唐山过台湾,把什么东西带到了台湾呢?”“当移民聚落形成之后,我们要做什么呢?”“西方宗教中的圣地是什么概念呢,为什么要回到圣地?”……

接着,对抛出的问题,郑教授一一作解答。郑教授认为,“天----神”为五位一体,其中“天--人”、“人--神”是两个三位一体,人将天和地看成是同一等级的存在,在看待鬼神上亦是如此,汉人走到哪里,便一定要去构建“五位一体”的体系。福建移民到达台湾,首先将原乡的生活模式带到台湾,在构建“五位一体”的体系中,传统生活模式得到传播和继承。

郑教授将圣地概念与地理空间结合起来,认为“圣境”不止是一个地址,而是仪式转换的结果。圣地,是人到神的地方去,而圣境,则是神到人的空间来。郑教授认为,圣境是神应着我们的需求,展现在我们的生活里,这便是东方宗教与西方宗教的差别,东方宗教的神俗化特征很明显。

随后,郑教授向师生介绍台湾民间信仰、佛教及基督教的宗教圣境。基隆中元祭和北港朝天宫的祭典,是台湾大型宗教活动以及重要的祭典场所,他认为,这些大型的信仰传承了地区重要的文化记忆;佛教的新圣地——中台山中台禅寺、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是现代艺术的殿堂,同时,寺庙的发展结合多种现代化手段,开展多种活动进行宗教传播;锡安山是基督教的圣地,经台湾新约教会自定义为圣山。台湾的宗教环境为不少外来宗教提供了海外传播的大本营。

最后,郑教授也论及非遗管理。他认为,台湾民俗文化丰富,而大陆也有丰富多彩的宗教活动,这些没有具体承载物的“无形文化资产”管理和传承起来十分困难,将民俗文化传承下去,应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本次讲座,郑教授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西方的“圣地”概念,来提出具有东方特色的“圣境”概念。在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中国学者试图打破西方话语的垄断地位,创建中国本土学术理论的一个重要尝试。

本次讲座由范正义教授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的部分师生参与听讲与讨论。

 主讲人

 会议现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