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马来西亚道教学院院长王琛发教授莅临我院学术讲座

发表于: 2017-09-25 点击:

2017年9月24日,马来西亚道教学院院长王琛发教授莅临我院,在F4-401举行了题为《如何建构社会——回归中华话语的新视野》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我院“鹭岛哲谭系列第101期讲座。我院张云江老师主持本次讲座,花威老师、华人华侨研究院郑文标老师及三十多位硕、博士同学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在讲座中提出,中国人自有一套独特的构建社会的方法,这一观念从诗经中的《古公覃父》再到《大学》中的“有德斯有人,有人斯有土,有土斯有财,有财斯有用”,绵延几千年,直到清末。由这一观念来看,“南海”自南北朝至明宋,向来都是中华帝国的经济、文化“开发区”。十八世纪,随着西方列强殖民势力的介入,在西方学者建构的一套话语体系中,华人似乎成了这一地区的后来者。王教授提出,南海地区华人社群中仍有流行的“炉主”制度以证明,华人在十八世纪建设祠堂、寺庙之前早已定居于此,由此反证西方有关“东南亚”的诸多学术概念有大量不合事实之处。现在在中国倡导“一带一路”的宏大背景下,有必要反思一百年来西方学术界遗留的以西方文化为中心所建构的东南亚社会、族群观念,因为在这套话语体系中,华人先民开发南海的功绩是被有意抹杀掉的。

 

 

会议现场

2A29A

与会专家合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