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侯惠勤教授应邀解读十九大报告

发表于: 2017-11-10 点击:

11月7-8号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侯惠勤教授应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邀请,莅临哲社学院,在F1-401室分别做了“十九大马克思主义创新特点“问题与时代意识”的讲座。哲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广大师生聆听了这次讲座。讲座由哲社学院院长许斗斗教授主持。

侯惠勤教授指出,十九大的最大成果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个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集中体现了十九大的理论新创新。侯惠勤教授认为学习十九大报告是当前全党全国的热潮,这种学习是必要的,但要真正把握十九大必须上升到规律层面来认识,要深刻地认识到十九大理论创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三大特点:实事求是、继承发展、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三条分别对应马克思主义创新的实现之道(道)、理论逻辑(理)和主体形式(本)。

侯惠勤教授强调,问题是时代的意识,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面对国内外新形势、新挑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当前和相当一段历史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实现中国梦的具体道路,校正了中国社会的前进方向,开创了中国社会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侯惠勤教授在讲座结束后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对新时代”、“现实的人”以及当前主要矛盾中的“美好生活”等概念作了深刻解读,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侯惠勤教授)

(合影)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