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哲社学院首届“鹭岛哲谭” 学术会议圆满成功

发表于: 2012-03-25 点击:

324日,哲社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成功举办首届“鹭岛哲谭”学术会议各专家学者就“德国哲学:古典与现代”畅所欲言场内座无虚席。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国内著名外国哲学专家,北京大学赵敦华、靳希平、张祥龙等教授,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哲社学院院长杨楹及哲学全体师生。美国Duquesne大学的Tom Rockmore ,德国慕尼黑大学的Horst Helle国外专家学者也应邀参加此次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首先由杨楹院长和北京大学教授尚建新教授分别主持。北京大学赵敦华教授论述了《圣经和历史哲学》,Tom Rockmore提及Hegelian Phenomenology and Cognition, 我院周世兴教授对题为《马克思哲学:“哲学”的终结与“现实生活”的开启》展开论述。  

北大靳希平教授将《胡塞尔与现象学》与实际生活现象紧密联系,使专业性知识转化为形象具体的生活实例。他认为,数学与现实经验的差异正是现象学的出发点。通过类比,他引用毛主席曾说过的一句话“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并得出结论,此种经验方法正是现象学的研究方法。他的独特见地和举例,使现象学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将抽象变形象,通俗易懂。  

北京大学吴天岳教授的《分析的历史与历史的分析》、韩水法之《康德的政治哲学》、张祥龙之《海德格尔与中国哲学》、吴增定之《海德格尔与现象学》、刘哲之《别了!海德格尔!》在现场引起相当大的反响。各位教授学者均分享了独到的见解,会议推向高潮。  

下午二时许,“哲谭”讨论在韩水法教授的主持下展开。敦华教授谈了就关于宗教问题的独到见解;李超杰教授畅言“鲍桑葵与新黑格尔主义”;我院常旭旻博士就“黑格尔哲学新体系语气‘逻辑学’”展开论述;尚新建教授探讨了“批判马克思主义的人性论”的问题,各位专家学者就自己擅长和认为有趣的问题与在场的各位分享,在随后半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与会人员就题论题,展开了一场深刻而又激烈的思想交锋。  

   最后一场讨论有我院常旭旻博士主持,常博士幽默诙谐地主持把此场讨论带入了另一番思辨的高峰。Horst J.Helle 关于Simmel's qualities of relations applied to kinship 的探讨;薛秀军博士就分工与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主题提出自己一些思考;韩林合教授进行了关于“维特根斯坦与麦克道威尔”的交流,主要探讨“第二自然”,他认为第二自然是经过教化而来的行为和思考方式,是人类本性最集中的体现。李忠伟博士从构造对象这一角度对胡塞尔与卡尔纳普进行了比较;魏燕侠博士从多值逻辑的角度呈现了关于葛提尔问题的思考与解决方法。在自然化更接近休谟还是康德?卡尔纳普为什么没有吸收胡塞尔的思想?为什么不用X=X,而用X=Y来解释问题?”等一系列问题的回答后,此场讨论接近尾声。  

   闭幕式上北京大学韩水法教授和哲社学院杨楹教授分别致辞。北大韩水法教授表示与哲社学院的合作前景广阔,感谢哲社学院的邀请和盛情款待。杨楹院长代表贾益民校长对与会的北京大学的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以后两校之间一定要加强联系互通有无,至此,本次华侨大学“鹭岛哲谭”——德国哲学:古典与现代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赵丹 李亚宁 戎融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