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做客“鹭岛哲谭”

发表于: 2013-05-29 点击:

 5月26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根友教授,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3进行了一场题为“道论与人文实证主义——清代哲学的形上学与方法论”的讲座。

讲座由社科处处长杨楹教授主持。杨处长首先介绍了吴根友教授的学术研究背景和成果,表达了吴教授来我校访学的三点重要意义:传经送宝,促进我院学科发展;深化两校之间的友谊;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和思维。随后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周世兴与吴根友教授进行了赠书交接仪式。

吴根友在讲座开始首先教授罗列了乾嘉时代的三种知识分类:事于理义,事于制数和事于文章。并归纳了乾嘉时期的“道论”,包括戴震是恒赅理气的道论,章学诚的人类运动变化的道论,钱大昕重点阐释人伦孝悌的道论,焦循是天道与人道的统一,阮元是圣贤经典的根本精神。进而区分了乾嘉时期的道论与先秦的道论不同,即乾嘉时期的哲学家们主要理论目标是反对理学以“理”为根本精神,表现以复古的方式求创新。

吴教授阐述了区别于社会学家奥古斯特•孔德提出的“实证主义”的“人文实证主义”内涵:即人文学与实证方法的结合。“实证方法”表现在训诂明然后经义明——语言、文字学的具体方法和“实事求是”与古典人文知识考古的方法这两点。而“人文”则表现在“大其心”以体会圣贤之心。属于人文价值理想。吴教授提出,“实事求是”与乾嘉时代的共同精神纲领应具备“历史学的史实与历史真相的还原”、“经典文本与文本中的字、义还原”等几点内容。

最后,吴教授给出此次讲座的基本结论,乾嘉时代有哲学,其哲学的形上学是道论,其哲学方法论是人文实证主义方法。这一方法能提供一定的客观性,但绝对达不到现代自然科学的客观性。这一哲学方法论有其特定的历史价值,也内在蕴含着不可克服的局限性。

随后在场师生向吴教授进行了踊跃提问,吴教授也分别对“人文实证主义方法达不到现代自然科学的客观性”的价值色彩、乾嘉时代的道论是否突破了“三纲五常”、“人文主义”与“实证主义”之间的不可调和性作何解释、“以孔子还原孔子、孟子还原孟子”何以可能等问题作出了精彩解答和互动。

 

杨楹教授做主持

杨楹教授做主持

吴根友教授做讲座

吴根友教授讲座

周世兴副院长与吴根友教授进行了赠书交接仪式

周世兴副院长与吴根友教授进行了赠书交接仪式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合影

讲座结束后合影

 

                            

                                                    徐雪琪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