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郝长墀教授做客鹭岛哲谭畅谈中西比较哲学

发表于: 2013-05-30 点击:

527日下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郝长墀教授做客我院“鹭岛哲谭”,进行了题为“苏格拉底和墨子的政治哲学思想的现代意义”的哲学讲座。常务副院长周世兴、发展与规划处副处长薛秀军等领导、老师、同学参加。讲座由常务副院长周世兴教授主持。

郝长墀教授从“破除时代的局限”破题,指出民主观念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而不容怀疑,但是如何跳出“视而不见”和“固执己见”的思维定式是我们进行哲学思考时容易忽视的盲点。通过介绍了苏格拉底哲学和墨子哲学,郝教授指出对于苏格拉底来说,社会的真正基础是正义或者真理,它代表的是神的意志或者智慧。对于墨子来说,社会的真正基础是爱或权威,它代表的是天的意志。苏格拉底和墨子都给出了他们怀疑民主整体的理由。神权政治的核心是正义和爱,这是民主政体强调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有着根本性的区分。

会上,在场师生就自己在讲座过程产生的疑问和感悟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度互动。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