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鹭岛哲谭 > 正文
鹭岛哲谭

《哲学研究》常务副主编鉴传今做客“鹭岛哲谭”,解读“学术中的现实与现实中的学术”

发表于: 2014-01-12 点击:

110日上、下午,《哲学研究》常务副主编鉴传今研究员做客哲社学院“鹭岛哲谭”,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G203,解读“学术中的现实与现实中的学术”热点问题。《学术研究》编辑部主任何蔚荣、校社科处处长杨楹、发规处副处长薛秀军、哲社学院常务副院长周世兴及部分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出席,副院长王福民主持讲座。

首先,鉴传今研究员对中国学术中的学术理念、研究方式、评价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地概括,阐述了这些问题在近年来的变化和走向,提出了“学术评价标准的专业化”问题。鉴传今认为,学术评价的专业化问题主要涵盖三个方面,即文本问题、语言问题和对问题的主体选择,在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和解答方式上,中国学者和西方学者有差别,并指出中国学者的思想性高度在不断提升。

其次,鉴传今研究员重点阐释了中国当代学术研究中不可回避的两种关系——“古今关系”和“中西关系”。鉴传今就“古今关系”问题的源头、发展以及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进行了重点阐释,他认为,这些问题关系到人权、民主、中国现代性构建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评价问题尤为重要,要挖掘其中重要的理论资源,阐明其真实的当代意义,是古今问题的实质,要严肃认真、理性对待我们的传统和历史,任何浪漫的、非理性的态度都必须加以摒弃。鉴传今研究员阐述了中西关系问题的产生、发展及其当代考量,他认为,中西关系问题与时代重大问题直接相关,与民主、自由、公平、正义问题紧密联系,应处理好“体、用”的关系,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的理论启示。

会上,何蔚荣研究员以“马克思主义的复兴”为主题,联系现代性、中国社会转型、权力与市场的关系、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认为,对传统文化考量,应与人类幸福、自由这一终极目标相结合,对民族文化中的资源进行重构,创新理论成果。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应从西方哲学、中国哲学中挖掘有用资源,结合现实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力避空谈。

最后,杨楹处长和王福民副院长对讲座进行深度的总结。互动环节上,在场师生热烈提问,鉴传今研究员和何蔚荣研究员进行了精彩解答。

据悉,“鹭岛哲谭”是哲社学院多年来形成的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已吸引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做客,在中国哲学界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哲学研究》常务副主编鉴传今研究员作讲座

鉴传今研究员解读“学术中的现实与现实中的学术”热点问题

《学术研究》编辑部主任何蔚荣研究员发言

校社科处处长杨楹发言

副院长王福民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  周新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