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林玄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9-04-18 点击:


2019417日晚19:30,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荣休教授林玄镇于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群学讲坛第十六期互联的亚洲:全球价值链与手机产业,社会学系主任王嘉顺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林玄镇从发展社会学的视角解析了他的研究问题,阐明他为什么要对东亚的手机产业进行分析。他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亚洲也已成为全球手机产业的发展中心,亚洲国家和地区已经深度参与到复杂的全球手机产业的价值链当中。特别是东亚国家和地区在手机产业价值链当中的地位也在逐渐提高,比如中国已经从原来低端装配的产业角色转变成为了手机产业的全面参与者。但他提醒大家在关注亚洲手机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手机的广泛使用对政治和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手机产业的发展和移动通讯设备的广泛使用,还可能带来新的形式的社会不平等。

此后,林玄镇以全球价值链为主题,对东亚地区手机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剖析,并对东亚未来的发展道路进行展望。林教授首先从东亚地区的崛起为切入点,以丰富的数据和详实的资料,为同学们再现了东亚手机产业飞跃发展的时代,接着指出在东亚飞跃式发展的背后隐含着新型生产体系——全球价值链。同时,他还介绍了东亚地区手机产业发展路径的分化。

讲座中,林玄镇以满腔学术热情和风趣的讲课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内容。在场师生对林教授精彩的授课表示感谢。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围绕着韩国手机产业发展、作为手机产业发展中心的东亚被其他区域替代的可能性等问题同林教授进行了讨论。

据介绍,林玄镇曾担任世界银行顾问、韩国国会未来战略委员会委员长、韩国社会学会会长、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等职务。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