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张秀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9-04-11 点击: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教授莅临我院,49日晚19:30-21:30F1-401,做了题为华侨华人宗教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的资源优势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张秀明阐述了宗教的性质、特点与功能;其次,张秀明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宗教的特色及其与世界宗教的交流交往情况;第三,她针对华侨华人宗教信仰的特点,指出华侨华人宗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建构与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资源优势。最后她总结到,宗教不是万能的,在关注宗教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局限性和消极因素。在民族国家时代,宗教认同要服从服务于政治利益,受政治因素的制约。因此我们要善于把握宗教本身积极与消极的“二重性”,利用好华侨华人宗教资源的优势,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使其从期许转变为现实,从愿景转变为行动。讲座最后,参与讲座的师生与张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

此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原副校长,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禹东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还有《华侨华人历史研究》副主编张焕萍博士,我校王爱萍教授、李勇老师,我院刘守政、邵岑、黄晓瑞老师和同学一起参加了讲座。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