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北京社科院资深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洪汉鼎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9-04-03 点击:

 

2019322日下午,北京社科院哲学所资深研究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特聘教授洪汉鼎先生应邀莅临我院讲学,于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会议室以“诠释学——横跨中外通达古今之桥梁”发表演讲,我院常旭旻博士主持讲座,朱彦明教授、王阳教授和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来自厦门大学的同学参与了讲座。

在讲座中,洪汉鼎首先从“诠释”(hermeneutics)的词源出发分析了诠释学的起源,就诠释学在我国早期翻译著作中的出现以及应用给出了解释。其后,洪汉鼎先生依据伽达默尔的观点分析了诠释学的关键概念“理解”,他指出诠释学所强调的“理解”不仅仅是知性层面的复制性的原样理解,而是理解者根据当前语境和现实问题对传承文本的把握和诠释。最后,洪汉鼎就国内学界之前对东西方哲学分化、对立的观点给予了批评,并指出诠释学方法能够立足学术,勾连整个东西方文化圈,进而能够通过“效果历史”达到古今贯通。

朱彦明在点评中认为,洪汉鼎先生所提出的“由‘西化’向‘化西’”的观点,不仅仅是东西方哲学的相互“和解”,也是对“以文化背景定义哲学思想”的看法的彻底颠覆。王阳则对伽达默尔在诠释学发展中刻意回避心理主义的做法提出了质疑,他认为诠释学要成为一种“一般的、普遍的方法”,必须要定义一种非心理主义的方法而非单纯地拒斥心理主义。

最后,洪汉鼎就参加讲座的师生所提出的问题给与了翔实的解答,他对诠释学今后在我国的发展充满希望,并勉励在座师生培养参照诠释学方法从事文本研究、观点解释的技巧。

 


 

                                              

 

(徐杨撰稿)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