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马雷教授入选第17届国际逻辑学、方法论与科技哲学协会会员

发表于: 2019-08-23 点击:


2019年8月5-10日,第16届国际逻辑学、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大会(CLMPST)在布拉格捷克技术大学举行。CLMPST大会每四年在国际科学技术史与哲学联盟的逻辑、方法论和科学技术哲学协会(DLMPST/IUHPST)的主持下举行一次。第16届CLMPST大会由捷克国家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全球的大会受邀代表600多人济济一堂,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学者共35人应邀参加大会。CLMPST 2019举办了3次大会讲座、21次特邀讲座、44次主题研讨会。

8月6日上午9-12点,在捷克技术大学建筑学院302室,马雷教授主持了两场主题为“波普尔、拉卡托斯和费耶阿本德”的分场研讨会。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的戈伯·柯秋瓦茨比较了拉卡托斯不同时期的学术思想,南开大学任晓明介绍了中国学者张江的阐释逻辑构想,法国图卢茨大学的森纳·拜迪分析了波普尔关于社会科学特征的三种诠释,意大利独立学者麦邱·柯罗道讨论了费耶阿本德和逻辑经验主义的接受与发展,加拿大瓦文森大学的吉米·韶探讨了费耶阿本德的无政府主义的良序科学。

8月7日下午6点至六点半,马雷在建筑学院302室作了“作为理论选择指标的经验一致性”的演讲,提出问题主义和计算主义科学哲学的建构框架,以经验一致性为例阐明了理论评价指标的问题导向性、可定义性和可计算性,认为在非累积科学进步观视域中判断理论的经验一致性和经验新奇性是可能的,单个指标不能决定理论的接受。与会专家对马雷的理论构想产生兴趣,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8月8日16点30分至18点30分,在建筑学院1楼科特拉演讲厅召开会员代表会议,各国共98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确认了2015年会员大会会议有关事项,主席梅纳汉·马吉多、秘书长本尼迪克·爱荷华和司库彼得·施罗德·海斯特作大会报告,就会员问题、财务问题向大会汇报。会议选举了国际逻辑学、方法论和科技哲学协会第17届理事会(任期为2020-2023),英美学者南希·卡特莱特当选理事会主席,中国学者成素梅(上海社会科学院)入选理事会理事,马雷(华侨大学)入选协会会员(另两名中国入选会员是南开大学任晓明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巍教授)。会议同意会员国意大利由A级会员升级为D级会员,大会通过AIPS、APMP、Russian Federation、GWP、Mexico、Moldova和SLS等七个会员申请。会议听取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日本神户关于举办第17届国际逻辑学、方法论和科技哲学大会的申请报告,经无记名投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胜出。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