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潘小慧教授做客“鹭岛哲潭”

发表于: 2019-07-11 点击:


  78日上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台湾辅仁大学潘小慧教授做客第230期“鹭岛哲潭”,在F4观书亭以题为“儒家如何进行伦理思考”举办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陈庆超教授主持讲座。

  潘小慧教授认为,儒家伦理并非是一种没有任何普遍原则、只根据个别案例进行个别伦理判断的情境伦理学。她《孟子离娄上》《孟子告子上》《孟子梁惠王上》等几处记载与生命相关的例子为据,澄清了儒家伦理思想中的价值序列。在她看来,儒家乃是以可欲作为”这一正向价值的衡量标准,得出一个基本伦理原则:高于人命人命高于高于禽兽之命”。由是观之,儒家伦理基本上不忽略物质与现实,但强调精神仍高于物质与现实。潘小慧教授还结合动物伦理这一应用伦理的前沿问题分析到,儒家强调仁民爱物孔子、孟子并不关注禽兽之命的高下区分,禽兽与人之间的合理关系才是合宜对待的重点。

  讲座最后部分,潘小慧教授还回答了学生提出的有关儒家经典著作的阅读方法、儒家伦理与西方伦理的比较、德行伦理的理论前沿等方面的问题。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