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侯惠勤教授主讲哲社学院“两学一做”之专家教授讲党课

发表于: 2019-06-29 点击:


2019年6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侯惠勤教授莅临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为学院教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主讲“两学一做”之专家教授讲党课。候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主义世界观的当代意义》,讲座由许斗斗院长主持。

侯惠勤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阐述。第一,出现两种不同世界观的对立。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求解决时代问题,它的关键在于用怎样的方式改变世界。在当今社会,在当今中国,要解决时代问题,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武装头脑。第二,需要把加在辩证唯物主义身上的污蔑之词抛弃。侯教授认为,当前学界对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解有三种错误观点。错误观点之一,认为辩证唯物主义是苏联教科书所有的,不是马克思主义的东西,这种错误观点没有看到辩证唯物主义是党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得来的。错误观点之二,认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旧形而上学的产物,将人与自然界完全分离,把实践夸大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实践观点是认识论的重要观点,离开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谈实践,只能是唯心主义的实践,是错误的。错误观点之三,认为辩证唯物主义导致苏联亡党亡国。苏联的亡党亡国实质上是抛弃马克思主义,否定历史发展规律。事实上,马克思主义恰恰认为世界与历史发展都是有规律的,人应该尊重规律、认识规律、利用规律,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要改造主观世界。因此,要清理和抛弃这些错误观点,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第三,不忘初心,不忘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候教授认为,我们今天仍然需要认真分析马克思批判费尔巴哈背后的意蕴,有些学者批判费尔巴哈,拉低费尔巴哈哲学的地位,实质上是要拉低马克思思想的地位,马克思之所以批判费尔巴哈,是因为费尔巴哈对马克思的帮助最大。因此,要从原著中寻找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正意蕴,真正确立费尔巴哈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影响,以此才能正确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

最后,侯惠勤教授对我院的发展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师生都能多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分析问题,希望学院发展更上新的台阶。许斗斗对这场精彩的讲座作了总结,他认为侯教授为大家解读、阐释了什么是真正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的当代意义在何处,这些都使我们受益匪浅。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