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表于: 2019-05-20 点击:

5月14日上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在F4-405组织开展了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统一战线和侨务工作”,党委书记薛秀军主持,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

大家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谈统战工作: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统战部发表在《求是》杂志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等。接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院长许斗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做好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力量,一起凝聚力量,共同奋斗。华侨大学作为以“侨”为主的大学,就是要发挥好如何为侨服务,做好凝聚侨心,聚集侨力,为党的统一战线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徐冠岳认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华侨华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资源。二者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发挥过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依然具有强大的功能。当前,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内政外交的巨大成就。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团结海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需要凝聚世界华侨华人的共同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统一战线、侨务工作的丰富内涵和重要作用、意义,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增强涵养统一战线和侨务工作资源的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论述更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副院长李忠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侨务工作的论述,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和侨务工作的本质以及为何需要做好这些工作的理由,并提供了做好这些工作的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作为侨校,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我们要着力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特别是要在实际工作中,确立华侨高等教育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培养有担当、有正确政治认同、有感情的人才。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庆超认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需要继续坚持党的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团结能够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汇聚磅礴力量。

党委秘书鞠芳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将个人成长和学院建设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将学院建设成为创新思维的聚集地、创新人才的蓄水池,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动力引领作用,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做好港澳台和海外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推进学校“侨校+名校”建设。

党委书记薛秀军认为,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仍然发挥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作为侨校基层党委,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不仅要团结党外人士,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而且还要努力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加强海内外各界人士更为广泛深入地交流,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扩大共识、增强更大向心力和凝聚力服务,这同时也是学校提升名校站位、擦亮侨校品牌的要求,能更好地服务学校“侨校+名校”战略。

在大家充分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后,薛秀军做了总结,强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按照上级党委部署,紧跟时代要求,更好地推进学院发展,进一步增强学院在学校“侨校+名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发展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F4区

电话:0592-6167008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旧版入口